阿徽你又在码字哦,休息一下吧,去打个电动好不好

cp:@小黄鸟(春秋繁露公羊)

“小娃儿,你哭甚么?”

“大侠,你笑什么?”

“生老病死皆是常态,人死不能复生。我想我这一生九十四载,什么都经历过,什么都享受过,不曾虚度,功德圆满,虽死无憾。你呢,你又为什么落泪。”

“老先生走了,还有哪个作家能写出“侠之大者为国为民”的气魄,从家国大义到儿女情长再无人能和他相提并论,读他的小说,文字貌似朴实无华实则字字珠玑,用的词汇都不是一般散文小说会出现的,那是饱读诗书引经据典的成果。他,走了,一代武侠魂已逝,梦也去了,我心里难过。”

“只要你依然存有这份心,梦便走不远。脚长你身上,路仍是要走,别让你的剑生锈了。”

“拿起你的剑来,它是你遗忘的魂!”那男子朗声大笑,头也不回地走进漫天浓雾之中,隐隐约约间,有高歌穿破混沌。

“飞雪连天射白鹿,笑书神侠倚碧鸳。”

“小娃儿——”

“江湖再见!”

 

她的心中一直存着大侠梦。

起初,大侠梦是老旧台式电脑里光怪陆离的仙术,她向往的是御剑江湖,成为潇洒肆意的剑仙。后来,大侠梦是书里的刀枪剑影,是形形色色的侠侣,是珍馐百味般般美,是家国大义儿女情长,是“侠之大者为国为民”、“那都是很好很好的,我却偏偏不喜欢……”

受其影响至深,她甚至拿起笔,描绘她脑内的江湖。那会儿她很大胆,天很高,心更高,小小的身躯里装着不可一世的江湖梦。

 

“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,有恩怨就会有江湖,人就是江湖。”

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情深;恨不知所终,一笑而泯。”

“天地四方为江湖,世人聪明反糊涂。名利场上风浪起,赢到头来却是输。”

“世事遇合变幻,穷通成败,虽有关机缘气运,自有幸与不幸之别,但归根结底,总是由各人本来性格而定。”

“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,散了又聚,人生离合,亦复如斯。”

 

那晚,她做了冗长的梦。

梦见十一岁的自己缩在书柜旁,成套的金庸武侠摞成小山,自己坐在里头,像神龛里的雕像。《鹿鼎记》的结局很好,她却怔愣惘然,心中很是伤感。

倏然风疾,是雨点敲打窗。

 

 



一些随笔,金老对我的影响绝非三言两语所能概括,可惜我太笨拙,但总得写点什么,告别一代大侠也是对自己的总结。

心不老梦不老,我的剑依然锋利。

伤感过后,仍是要过好自己的人生。

诚然金老已逝,但他的作品还在,喜爱他的人也还在。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平静生活@屿徽 | Powered by LOFTER